WFU

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饒了我吧痘痘

痘痘、痤瘡、青春痘,不管你怎麼稱呼它,這件最令人痛恨的小事,說他是小事是因為他不會致命(摳痘痘到蜂窩性組織炎的極端狀態不在討論範圍內),但卻讓人恨得牙癢癢,不只影響生活,甚至會影響心理。

根據美國家庭醫學會的研究,痤瘡會使患者因自卑而導致憂鬱、退縮等負面情緒,嚴重影響患者的社交生活。

痘痘的類型


你是粉刺人?膿皰人?還是囊腫人呢?

如果你的痘痘不怎麼大顆,但內包粉刺非常困擾你,偶爾粉刺會進化成痘痘,那麼你可能是粉刺人。

如果你的痘痘又紅又腫,還有無比巨大的白頭,那麼膿皰人非你莫屬。

還有一種屬於囊腫人,痘痘很大顆,也很紅,但沒什麼頭,有時候甚至有點痛,那就歸屬於囊腫人囉。

分類這個有什麼用嗎?

在中醫來說,各種分類都有助於醫師幫您做體質上的辯證以及病理上的辯證,這些都是有意義的喔。


痘痘的真兇


西醫的研究說明痤瘡桿菌是痤瘡的一大元兇,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是怎麼一回事。




來瞧瞧這個精緻(?)的手繪圖,藍色的毛線球代表汗腺,可以看到他連接至表皮,黃色的毛線球有一個小小的屁股接到黑色毛囊處,他是皮脂腺,當黃色毛線球發生不明事故開始大量分泌油脂到毛囊裡,這時表皮層的又太過密閉(例如角質層太厚),此時就會擠壓毛囊,造成毛囊發炎,接下來若是如上一段所說的密閉環境造成痤瘡桿菌增生,超大膿腫痘就會出現了。

以中醫來說,我們也有一些研究上發現對於痤瘡桿菌有抑菌效果的藥物,這類多半是偏苦寒
的藥物,吃起來味道實在不佳,除此之外,中藥還有改善體質的幫助,也就是說,將患者的體質打造成一個不適合痤瘡桿菌生活的地方,讓他混不下去,藉以消除感染。


你有什麼選擇呢?


西藥當然很好,中藥也很不賴。

就如前一段所說的,中藥可以抑菌也可以打造一個不適合痤瘡桿菌的環境,做體質調理是必
要的,除此之外,美顏針也可以是你的另一個選擇。

什麼是美顏針?

所謂的美顏針就是一種針灸技術,但是以更細的針灸針施作在臉上,通常用作美容使用,例如拉提、消黑眼圈、恢復皮膚光澤等等。

但他不止如此,在於皮膚他可以刺激真皮到皮下組織,有的理論認為是因為針造成的微創效果,使針下的血液循環開始變得豐厚,循環改善,表皮層代謝慢慢回到以往狀況,而產生治痘的效果。


家庭作業 


在這裡必須老調重談的提醒您,烤炸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必須要避免,因為它會造成皮膚環境不良,皮脂腺增生。

另外該注意的是「糖份」攝取必須要克制喔,根據研究。糖會造成痤瘡惡化,這個令人愉快的小東西可能就是您痤瘡遲遲難以控制的主要元兇。

如果您看的是中醫,想必他一定很在意排便這件事,是的,在治療痘痘的過程中,排便順暢可是非常重要的呀,因爲身體的許多代謝廢物需要有暢通的管道離開身體,如小便、大便或是排汗,當這些管道發生問題使得廢物無法順利排出時,皮膚會更容易出狀況。

好了,感謝耐心閱讀到這裡的你們,這真的是最後了,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:耐心。

治療痘痘需要耐心,不論你看的是中醫或是西醫。請耐心的服藥及按照醫囑回診,這不是個急性疾病,而是需要多方調理,耐心治療的疾病,請給你的醫師和痘痘多一點時間,多一點關懷,相信會有很好的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