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

經痛,月經來時的大魔王

前幾天一個回診患者進診間馬上驚奇的跟我說:「喔這次經痛真的好很多誒,到底是怎麼做到的?」

關於經痛,有好多事情可以說。

以這位患者來說,她是個28歲女生,因為經痛的問題去婦產科檢查過,腹部超音波檢查沒有發現什麼問題,目前使用止痛藥,以及偶爾使用口服避孕藥來治療經痛。

像這樣沒有器官問題或是病灶的經痛被定義為原發性經痛,西醫認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出前列腺素,讓子宮壁肌肉強烈收縮,造成子宮內壓力升高而產生的疼痛。

以中醫來說,我們區分成幾種狀況,首先要先看體質的虛實。

虛實有點像是去探討患者本質,「實」是一條塞到不行的高速公路,「虛」則是一個空曠卻毫無生氣的城市。這兩個本質是不大一樣的。

一條壅塞的高速公路我們必須要先移除造成壅塞的原因,使它暢通。一個空曠毫無生氣的城市,會因為裊無人煙導致物質的傳遞受到困難,也就是沒有人送貨,身體的需要的養分或是需要代謝的東西都會累積在體內。

接下來我們再去細細的分類,在虛實的體質之下,患者又是屬於哪幾種狀況,並且使用適當的藥物去處理問題。有些患者我們除了口服藥物外,還會搭配一些丹田灸或是針灸的方式去調理身體。  經過幾次月經週期的調理之後,通常能得到療效不錯的回饋。


『我要看中醫還是看西醫啊』

通常我們都會建議可以先到婦產科做檢查,超音波是個非常厲害的武器,不論是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其他的狀況,在西醫檢查下都能一覽無遺,這樣進行下一步中醫調理的時候也能更有效率。


『我痛得死去活來,可以吃止痛藥嗎?』

在調理的過程中,並不是每位患者都能一帆風順、立竿見影,畢竟體質是每個人多年養成的,下猛藥也無法瞬間調整,這也和每位患者不同的生活作息、工作習慣有關,像是有些輪班制的患者,調理的狀況就必須格外下功夫。

因此在狀況尚未穩定之前,適度搭配止痛藥是可以的,並不會干擾治療,不需太過擔心。


『我可以吃冰的嗎?』

並不是只要來看中醫就這輩子與冰品絕緣,大家請放心,某些經痛患者我們會建議避開冰品是因為像是刺激性食物(冰的或是辣的)都會促進子宮收縮,在本來有經痛的狀況下,可能會加強經痛的強度。

不過我也遇過患者跟我說吃冰品之後他的經痛「好像有比較好誒」這就是另外一種案例,所以,關於體質,這個我們必須下次再來好好說說。


結論

經痛這件事情可大可小,有些人只是腹部悶悶的疼痛,有些人疼痛的狀況卻是難以想像的、翻天覆地的疼痛,每到月經來時都只能懨懨一息地倒在床上,而這樣劇痛的感受居然每個月都要體會一次,像是某種無法終止的酷刑。

建議大家趕緊咨詢一下自己的中醫師,尋找更適合自己體質的治療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