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

擺脫不了的紅疹和皮屑 - 脂漏性皮膚炎

50歲的林先生走進診間,雙眉間和鼻翼兩側看起來有點紅。

「這禮拜又發作啦」不等我問他就先報告:「過年時我吃了幾頓大餐就這樣了」

「幾頓啊」我乾笑,看著他略顯油膩的T字部位,「我們之前說的...」

林先生擺擺手:「我知道我知道,但是這樣我的人生樂趣都沒啦」

人生本來就沒什麼樂趣可言啊...




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?

脂漏性皮膚炎(Seborrheic dermatitis)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病,通常會見到患者的臉部、頭皮、胸骨前等皮脂腺較豐厚處出現發紅及脫屑的病灶,有些輕微的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會出現白色鱗屑,也就是俗稱的頭皮屑。

有時候會在新生兒頭上發現黃色的,如同黃色耳垢(這是我所能想到最貼近的形容)附著在頭皮上,軟軟的用指甲一剝就掉,這也是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。

古老祕方是使用麻油去推掉這些軟膩膩的東西

寶寶三個多月大時出現

細看上圖寶寶的頭皮處有黃色痂皮的痕跡,看起來很像龜裂的大地。眉毛處也泛黃、脫屑,等到此寶寶六個月左右就自行慢慢退去。

時間到了黃色痂皮會自己剝落,因為新生兒的皮膚很脆弱,若是硬推可能會造成皮膚傷害,細小的傷口最後引發細菌感染(畢竟麻油是種滋補的東西,很適合細菌生長)

 這是隔了一個月後的照片,寶寶以四個多月,痂皮已褪去

目前為止西醫還沒有很有效的方法處理這個慢性的疾病。

教科書上認為治病機轉跟Pityrosporumn ovale這種皮屑芽孢菌可能有關,但也有可能只是致病原因之一,所以基本上原因不明。


治療方式

西醫的治療方式目前有許多種,其中紫外線照射是一種對大部份病人都有效的方式,也有醫師會使用外用類固醇製劑來治療。

有些醫師會使用抗黴菌藥物來治療脂漏性皮膚炎,原因是因為上一章我們提到的皮屑芽孢菌,不過因為如同上一章所說的,皮屑芽孢菌和脂漏性皮膚炎的制病機轉現在還沒有非常清楚,所以使用抗黴菌藥物有效究竟是因為黴菌本人,還是因為這類藥物都有一些抑制發炎的效果造成,至今仍沒有定論。

另外頭皮上的脂漏性皮膚炎,或是有些較輕微的患者僅以頭皮屑來表現的,可以試試看一些抗屑洗髮精,或是焦油洗髮精,不過後者有致癌的風險,使用前仍然需要詢問一下您的皮膚科醫師。


中醫可以怎麼做


在古籍中很早就有符合脂漏性皮膚炎特徵的記載,稱為面遊風或是白屑風,這個疾病困擾人們數千年之久,卻還沒有一個非常確切的治療方式,是醫療的強勁對手。

中醫把脂漏性皮膚炎分成兩種,目測的方式觀察病灶,若是乾乾的常常脫屑,這種就是「乾性」另外一種當然就是「濕性」也就是病灶會流湯流水,黃糊糊的那種。

中醫借由調整體質的方式來治療這兩種不同表現的脂漏性皮膚炎。

文章開頭案例中的林先生病灶是以乾性來表現,發紅、乾燥、脫屑,使用了當歸飲子去養血潤燥,另外加上一些單位藥如蒺藜、荊芥來去風止癢,何首烏、生地加強養陰涼血的效果。他自己平日在飲食方面就相當小心,皮膚狀況控制的很穩定,然而過年期間破戒吃了油膩、腥燥之物,脫屑發紅立刻就找上門。

另外濕性的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濕熱型,多半是使用一些清熱利濕的藥物,像是龍膽瀉肝湯是相當標準的處理方法,再根據患者的表現來做辯證加減藥方。

飲食控制對於濕熱型的患者尤為重要,雖然患者總會向我抱怨:「那我的人生樂趣不就都沒啦?!」

很抱歉,在脂漏性皮膚炎這個巨大關卡面前,人生樂趣必須屈膝。

為了不讓患者失去希望,我還是會鼓勵他們吃些令人開心的蔬菜水果,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健康?心靈很充足?



周星馳是我擺脫不了的耿王啊啊啊!!! 

回家作業

這個棘手的疾病其中病因機轉尚未釐清,有太多因素都會牽扯進來,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務必要:

1. 維持心情平靜

2. 生活作息規律

3. 避免刺激性食物

4. 戒酒

5. 洗澡時避免過燙的熱水,宜用偏涼的水洗澡。

6. 使用少添加物、無刺激的乳液保濕

飲食控制的部分的確很困難,但是飲食控制得好,獲益者不只有皮膚,體重、血糖、血壓的問題也能好好的解決,選擇正確的飲食是我們一生都要好好研究的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