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

春天悄悄地爬上來了,春睏也是

春天乍暖還寒,大家嘴裡嚷嚷著春天要來了,但暖氣大衣卻一樣也沒少,萬物恣意生長的春天就這麼任性妄為的登場了。

從「立春」開始,歷經雨水、驚蟄、春分、清明到春天最後一個節氣:穀雨,動植物從寒冷冬天甦醒,經過雨水的滋潤,大地吸收了水分陽光後開始蓬勃發展,春雷響動,驚醒了蜷伏在土壤中的生物,萬物探頭,向上升發,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色。

中醫以物象型,認為春天是萬物生發的時節,人體也是。





有些人發現自己在春天會特別精神不濟(還是一年四季都如此呢?)這是一個其來有自的說法,叫做「春睏」

因為雨水降下,空氣中的濕度高了,自然也會影響到人體,人體內的濕氣隨之增加,困扼住原本的陽氣,陽氣無法升發至頭面,清陽不升,以西醫的觀點來看就是腦中的含氧量降低,人就容易昏沈。

在黃帝內經中有提到四個季節該做的養身之道,在春天建議要「夜臥早起」,「夜臥」不是指現代人的熬夜到天明這種,大概11點前後就寢,此時正是氣血行走到肝經之時,此時入睡正是養肝的好時機。早上七點起床,起床後從事一些輕鬆的活動,像是散步、伸展等,讓身體活動開來,幫助血液循環。

不過為什麼要在春天養肝呢?

這是因為在中醫五行學說中,肝對應到春天,在春天時肝經較為活絡,人容易出現肝陽上亢的狀況,包括頭暈、頭痛、情緒不穩、焦慮煩躁、血壓較高等狀況,此時需要調養過度活絡的肝氣,使肝氣調達,身體自然會舒服。

春天的時候多食用當季的蔬菜,像是菠菜、蘆筍、山藥這類食物,另外配上一些酌量的大蒜、青蔥這種辛溫發散的食物,大蒜青蔥可以暖脾胃、行滯氣,韭菜可以溫補中氣,很適合在春天食用,另外孫思邈提到春天適合食用甘味的食物來養脾,像是紅棗、枸杞這類的食物能夠溫和的滋養脾胃,強壯消化系統,也能舒緩肝氣。

在春睏的時候能夠按壓幾個穴道,幫助頭腦清醒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更正:右者為翳風穴
附註:此篇為受邀至「台灣癌症基金會」粉絲團直播後的整理心得,供各位參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