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

為什麼感冒看醫生會越看越嚴重?

最近朋友跟我抱怨,為什麼小朋友看完醫生之後病情變得更嚴重?

「每~一次都這樣喔」那個每還拉得長長的,非常強調的樣子。

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困惑,為什麼每次感冒去看醫生,病情都會變得更嚴重呢?




一般的感冒症狀大部分來自於感染後免疫反應啟動所造成的,而不是病毒對於呼吸系統的直接傷害,症狀通常會在感染兩天後出現,鼻涕通常是清清白白的,等到顆粒性白血球數量大增後,開始轉為黃綠膿涕(以前我們覺得跟細菌感染有關,但現在研究認為跟顆粒性白血球數量增加以及其效素酶相關性較大)

根據研究發現,六歲以下的小孩平均每年會得6-8次的感冒,以每年的九月到隔年四月為高峰期,通常每次感冒會持續14天,大一點的孩子以及成人每年大概會得2-4次感冒,症狀通常持續5-7天。

回歸正題,為什麼老是有種感覺,看了醫生之後感冒都會變更嚴重呢?

這就要提到「病程」這件事情了。

2008年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這本期刊發表了一篇文章,裡面對81個無慢性病史的感冒學童做了研究,發現這些感冒症狀(包括流鼻水、咳嗽、打噴嚏、腹脹等等的症狀)在病程開始的第2-3日進入高峰期。

你都感冒第幾天去看醫生呢?這個天數攸關你之後病情的走向喔。

西醫治療感冒通常會以症狀治療為主(除非是流感,另當別論),走完病程只要身體無啥大礙通常就會自然痊癒。所以國外的診所大部分看完之後會什麼藥都不開給你,建議你回家多喝水、多休息、多吃維他命C(這個部分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文章討論到底吃維他命c有沒有用),以致於國外的人們衍發出了各式各樣的自然療法,包括狂吃大蒜、或是狂嗑各類營養食品。

下次感冒的話來試試中藥吧,中醫治療外感分成表裡層次,隨著外邪進入人體到達不同的層次來進行治療,最後再以固本培元作為收尾,提高免疫力降低下次感冒發生的機率。

容易感冒的病人(你覺得自己感冒的次數已經遠遠高於平均值了嗎?)也建議去您附近的中醫診所諮詢一下中醫師,調體質或是做個三伏貼,都可以有效降低你下次感冒的機率喔。


資料來源:uptodate The common cold in children: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