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

寒熱和經痛的關係

大家都很想知道自己體質,很可惜,體質這種東西無法一翻兩瞪眼,也許你覺得自己總是手腳冰冷,但臉上痘痘冒個不停,也可能你覺得自己口乾舌燥,但每次月經來時經痛總是翻天覆地,熱敷會有點改善。

當然,也有可能是虛寒的人,卻在這週吃了好多好多串荔枝,結果回來跟我說:「我嘴破了...

沒有一個人體質是固定,你可能寒,可能熱,更有可能是寒熱交雜。

於是在每一次的調理中,會有一個主要藥物去調整體質,接下來會有很多藥物去治療不適的症狀,而為什麼初期的時候調理月經狀況必須每週回診,也是因為月經週期賀爾蒙的關係,必須每週調藥,並且仔細觀察每週的狀況、對藥物的反應。

是的,體質大概就像是一個左右擺盪的翹翹板,隨時可能變化,也可能停留在某一個階段很久,因此尋找體質也許很重要,但卻很難有真正的穩定答案。


案例分享

患者是一個身體瘦瘦、面色恍白的林黛玉型美女,她跟我說不論春夏,他的手腳總是冷吱吱,「大家都很喜歡在夏天時握我的手呢」她驕傲。

不過這體質也困擾了她很久,她每到月經一來就會經痛到倒在床上。手腳發冷,要是經前不小心吃到冰品或是飲料,疼痛就會加劇。經血也常出現小血塊。常常因為經痛而無法上班這件事情讓他非常困擾,每一次的請假都帶來很大的壓力。

因為不堪其擾所以他跑來看中醫。

「其實我很討厭吃中藥...我怕苦...」她一邊說,一邊露出苦瓜臉。 



經痛之寒

經痛其實有很多原因,「婦人經來腹痛,由風冷客於胞絡衝任,或傷手太陽少陰經,用溫經湯,桂枝桃仁湯」白話文的意思是說,以這個患者來說,他的經痛是因為身體有寒,也可以說成是生殖系統循環較差,子宮肌肉收縮不均,疼痛因此發生。

我們的治療目標在於改善患者的循環,讓子宮收縮狀況改善,經血排出順暢。  


治療的點點滴滴

改善體質的方法除了使用藥粉調理,月經乾淨後看狀況會使用補血的水藥連續喝一週,在嚴重虛寒的患者身上會在經前加上丹田灸來暖子宮。

治療過了第一次月經週期之後,她回來時有點驚訝:「我還是痛,可是這次痛的時候,我不用躺在床上度過三天了,我可以走下床誒!」

在經期時不用痛到躺在床上這件事情,對她來說原來是這麼奢侈的事情。

接下來我們持續治療了四個月經週期,最後一次她來的時候非常雀躍:「我這次好很多!只有一點點悶痛,我是不是不用再吃藥了!」

在準備讓他結束療程之前,我們開始擬定之後生活模式,至少在月經之前一週不可以碰到冰品生食,在那一週可以熱敷肚子,或是熱敷穴道三陰交,加強子宮循環,更好的是,她決定開始運動了!



結論

  • 經痛的原因:各種體質都可能造成經痛喔
  • 經痛的注意事項:體質虛寒的患者在經期前要少碰冰品生食
  • 經痛緩解:熱敷子宮穴、關元穴
  • 經痛控制:非經期時要調理體質,月經來潮時除了止痛、也要使排血順暢。
  • 經痛體質有很多問題,諮詢您的中醫師讓他來看看你的問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