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

啟動懷孕人生- 多囊症候群篇

最近頻頻傳來患者懷孕的好消息,真的很開心,於是來整理幾個病案分享並且記錄大家的喜悅。

患者是32歲女性,育有一子,現在正準備下一胎,因為原本有多囊性卵巢,所以預計這一胎會遇到一點困難,想先調理好身體

於是我們開始進行預計六個月的療程。

睡眠的重要性

因為與小孩同房的關係,患者半夜會時時醒來,她從來沒有睡飽的感覺,白天覺得很疲倦,於是我們先從這個部分下手,即使無法維持長時間熟睡,但至少要讓他在短暫的睡眠中得到高品質睡眠,

於是我們使用養心安神的藥物,改善睡眠品質,慢慢養起媽媽的氣血,接下來,開始來處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。

多囊症候群

多囊性卵巢有三個特徵:慢性不排卵、雄性素過多、卵巢結構異常。

一般而言,自然懷孕率是10%,但多囊患者因為慢性不排卵,所以排卵的時機不一定,懷孕的機率又更低了,根據統計,被診斷多囊的女性患者大概只有其中5%能順利懷孕。因此對他們來說,懷孕變成了一場嚴酷的考驗。

以中醫來說,多囊很常見的體質其中一項是脾陽不足。

脾陽不足有點像是身體負責消化的動能不足,於是沒有辦法去消化吃進來的食物,因此身體累積了許多未消化的廢物,開始變得沈重,身體也變得疲倦。沒有足夠的養分供給生殖系統時,會使卵泡發育停滯,無法成熟或排出,也就是慢性不排卵。

慢性不排卵會讓月經變得不規律,就像前面所說的,因為排卵時間不一定,因此受孕的機率大受影響。 

於是我們開始使用水藥來溫養患者的消化系統,讓他的供給生殖系統養分的能力增強,接下來使用不同的水藥搭配丸劑加強生殖系統功能,改善卵子的品質並且調理子宮內的環境。


恭喜懷孕


我們就這樣持續的調理了幾週,一直到有一次門診,媽媽患者敲門跟我說:「醫師,我懷孕了誒...這樣還要掛號嗎?」媽媽你也太可愛!!!

你不用掛號了,但我會給你一百個愛心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