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

鼻水流不停,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?

7歲的小明(明顯是化名)掛著兩條鼻涕來看中醫門診,媽媽說西藥吃了好久好久,吃到都有點怕了,乾脆來看看中醫好了。

「好的唷,有點過敏唷」

媽媽聽完一臉震驚,「這不是感冒嗎?」

嗯,鼻涕流多久了呀?

「兩個月,但也不是兩個月都在流,就反反覆覆」

嗯嗯,有鼻塞或噴嚏嗎?

「早上起來會哈秋哈秋打噴嚏,鼻塞的話偶爾呼吸聲的確是有點大」

媽媽你是不是有過敏?

「我沒有!但爸爸有...」


過敏性鼻炎對現在小朋友來說好像是一種稀鬆平常的疾病了,家長基本上都有概念,自己也都很有經驗。

但常常遇到困擾的問題是,因為總是流著鼻涕,要怎麼判斷現在是感冒還是過敏呀?

鼻子過敏的小朋友通常會在早上起床出現流鼻涕(大部分是如水龍頭般的鼻水源源不絕,也有些人的鼻涕較黏稠)、連發式的噴嚏,或經年不癒的鼻塞,有些人會伴隨著鼻子癢或是眼睛癢的症狀。

感冒的狀況會出現鼻涕、噴嚏或鼻塞,發燒和喉嚨痛雖然不是每種感冒都會出現,但凡出現這兩個症狀就肯定不是過敏,另外有些人會出現肌肉酸痛或是關節疼痛等的狀況,那也不會是過敏表現。

另外必須提的是,有些咳嗽難癒的小朋友,很可能是氣喘。這類的症狀在感冒期間可能會出現喘鳴聲(呼吸時有咻咻咻的聲音)或是感冒其他症狀都好了,但總是咳嗽卻拖個好幾週甚至到一兩個月?

有些媽媽聽到「氣喘」就會非常驚恐,似乎是什麼絕症。

但氣喘其實只是過敏的一種表現類型,這種過敏表現在肺臟及氣管,造成氣管孿縮而有呼吸不順的感覺,或是氣管非常敏感而不斷產生黏液、纖毛擺動激烈,所以有痰、也會咳嗽,不用太過擔心,控制得宜的話在成年之後幾乎不會復發。

過敏用中藥真的有用嗎?

根據研究指出,中藥可以抑制巨大細胞分泌某些細胞激素,中斷過敏反應,也可以讓IgE(這是一種免疫球蛋白,在過敏的時候體內會大量分泌)數量下降。

所以使用中藥來控制過敏性鼻炎是有幫助的喔。

在這同時,不要忘記控制濕度、去除塵蟎、少吃冰涼的食物或水果等,也能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發生。